Friday, April 25, 2014

如果我是天,你就是地(Earth to Heaven)

Untitled
Untitled by huangshine.
「如果我是天,你就是地」。
這是昨天聊完一個多小時的心得。
古代中国人认为天地最大,它包容万物。对天地的理解是:天在上,地在下;天为阳,地为阴;天为金,地为土;天性刚,地性柔。认为天地合而万物生焉,四时行焉。没有天地便没有一切。天地就是宇宙,宇宙就是天地。这就是古代中国人对宇宙的朴素唯物主义看法,也是中国人的宇宙观。
很久沒有人聽我說話了,而且一步一步地聽,一點一點地問。其實我說的東西不是什麼博大精深,只是每個學問有每個學問的門檻與堅持,而我剛好路過,停留,然後把能記得的記得。我其實有點閱讀障礙,還有注音符號障礙,讀得慢,消化得也慢,讀一千字,就會要我的「睡眠」。當然,也有讀得很快的時候,明顯的例子就是金庸的武俠小說。

嗯,即使像最近在學日語,讀日語的小辭書,讀大概二頁左右就會停下來。

事情大概就是這樣。如果真有有趣的地方,就是串在一起、組合成新的、跨領域、跨文化的概念時,我就會認真地感嘆,神明真的很偉大。

我是信神的,但我不信單一的神。看看基督、天主、猶太、伊斯蘭的狀態,我明白我不能篤信;但另一方面,看到印度的種姓制度,或中國的共產制度總是把人當成不能自由的狀態,我也不希望擁抱這般的眾神論述。

但我的信仰是什麼呢?我還是在問我自己,可能就是有一點佛、一點道、一點基督、一點天主、一點猶太、一點伊期蘭、一點印度教,然後,以「內觀」為基礎這樣罷,那麼這樣是一貫道嗎? 我想當然不是。

每個人的信仰就是信仰,無須質疑,他們擁抱什麼,我們愛著,就跟著擁抱,儘此而已。

No comments:

故事們10(Story:必備信仰)

家事它會不斷增生 也會不斷被消滅 by 背包ken 有網友抱怨「做家事都沒被看見」 我想原因是,家事是動態的,它會不斷增生,也會不斷被消滅 ​ 以至於,另一半若是每天固定時間進門,會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(怎麼有種老高要講時空悖論的感覺..........

閔衛(HeMingway)的行程